close
你也許覺得這是荒蕪

我和我的女友們交往日漸正常起來,跟有些人一兩周吃一次飯,跟另幾個隔個月喝一次下午茶。好像也沒什麼主題,就是隨意八卦一下,順便去逛個街買買東西。乃至有小朋友問我:你們不是最好的朋友嗎?怎麼看起來來往並不密切?好像也不談心事啊?——我好像也無從解釋,隻能聳聳肩說:我們沒有什麼不開心的事啊,you know,隻有痛苦看起來貌似深重,快樂生活都是淺薄的呀。

於是想起我另外一個朋友的故事。作為一名海歸,他表示西方國傢人情淡漠是他最接受無能的事,那種寂寞之感將之包圍久久不得解脫。有心事都不知道該對誰說:如果有人問你“how about you”,你除瞭回答“fine”或“not bad”還能說什麼呢?因為不會有人真的在乎你好不好,這話就跟咱們的“吃瞭沒”一樣隻是個禮貌用語而已。如果你馬上說“我最近不好”或“我心情不太好”,除瞭收獲驚訝的眼神和“sorry”之外恐怕就沒什麼寸進瞭。事實是,自己的私事拿出來討論,在他們看來,那是很尷尬的。因為大傢都是成年人,每件事情都曾經做出瞭自己的選擇,如今你為瞭自己選擇造成的結果表示不能接受,那麼別人就更沒辦法瞭。

或許這是種理智而冷酷的態度。但我們確實也太缺少這種態度,並且同時表示人間關系太沒溫暖。但我覺得溫暖不溫暖這事,絕對不是嫁禍於人。我一直記得有一句話:“每個成年人心中都有一道傷口。”誰誰誰都是經歷過苦難和挫折成長起來的,憑什麼你就覺得作為朋友就應該呵護你呢。這其實也是一種情感綁架。比如你和你的閨蜜抱怨男友不夠體貼的時候,她心裡想的沒準是“如何搞定我那更年期發作的婆婆”,在這個問題前你立刻變得浮雲瞭。大傢相聚時光,簡單交流近況,一起享受輕松美好時光很難嗎。

你也許覺得這是一種荒蕪,就是那種來自心靈的寒冷感覺,就如大傢抱怨的城市病一樣:每個人都光鮮亮麗,背後都是疲憊和冷漠。但真的把那些冷漠和負面展露出來就是真實的人生嗎?我覺得也未必。你就覺得你可以隨時對友人伸出援手,別人就也應該這麼對你,聽你無休止的埋怨,索求來自朋友的安慰,這本身也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態度啊。

反正人生這條路,終究要靠自己來走,能有價值觀相同的夥伴一起走,那不要太幸福,就別一邊走一邊互相吐苦水鞋子有多磨腳包袱有多重瞭。能一起看風景已經最好不過。

如初遇,如訣別
聖經密碼
一顆高貴的心
耀 珍珠水 (單包裝 / 3mL)蔥媽媽_古法日晒手工香腸Witch’s Pouch 超顯色光澤感唇蜜 4.5g
The YEON 狐狸三秒美白霜/亮白霜 100ml男急速閃電運動襪Innisfree Special care 呵護你手膜 20ml
arrow
arrow

    Q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