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、青春,需要疼痛的夢想

青春時期是最美好的,最令人難忘的。說這些的話的人有你的老師,你的父母以及一些已經沒有青春的人。你聽過許多人說過類似的話,那麼,你有沒有想過這是為什麼呢?原來,最美好是因為那個時候最天真、最爛漫,所有的事物都不夾雜一絲雜質。而最難忘的則是因為痛苦瞭,當那些美好成為過去,天真爛漫的我們逐漸走向曾經不願的成熟。

一個很好的笑話,你聽瞭笑瞭,然後就忘瞭。一個流血的傷口,卻能讓你記很久很久,甚至是一輩子。這個笑話雖然給你帶來片刻的歡笑,可畢竟是你聽過的眾多笑話中的一個。而一個能夠引起你疼痛的傷口,不僅讓你覺得痛,還會教給你許多東西,比如如何躲避危險,如何不讓自己受傷,如何處理傷口,等等。所以,你會記住這傷口,也會記住這次經歷。這就是為什麼在青春時期,你需要疼痛的夢想,因為疼痛才會教給你成長。

我的一位大學同學是來自偏遠的農村,他很早就非常喜歡電腦,但當時擁有電腦的傢庭不多。自從他們那裡有瞭電腦開始,他就經常去網吧,但從不玩兒遊戲,而是研究電腦。高考結束後,他打工掙瞭點兒錢,報瞭一個計算機培訓班,開始學習計算機維修、編程之類的東西。這些東西雖然很枯燥,但他堅持瞭下來。

仿佛計算機對他有魔力一樣,無時無刻不在吸引著他。在大學裡隻要涉及計算機課程,他都會選,選不上他就想法蹭課。後來他對電腦非常熟悉瞭,便在校園裡開瞭一個電腦維修店,收取一些小的費用幫同學們修電腦。我的第一臺筆記本電腦就是拜托他幫忙挑選的。他偶爾會苦惱,覺得在計算機上花費的時間太多瞭,這樣的付出不一定有結果,畢竟他學的不是計算機專業。他生怕自己學瞭這麼多,付出瞭這麼多,將來還是不能從事這方面的工作,不能進入計算機行業,打拼自己的事業。

讓所有人想不到的是,還沒畢業的時候,他已被北京的一傢大公司簽走瞭。能這麼迅速找到工作讓我們羨慕不已,再得知他的待遇是月薪8000元,我們更是佩服不已。畢業吃散夥飯的時候,大傢非要把他拽出來談談自己的經驗,靦腆的他顯得不好意思,隻說:“我哪有什麼經驗啊,就是認定瞭一直走下去。”後來,他有些醉意的時候,才多說瞭一些。他說在他學計算機的過程中,面對枯燥無味的編程序列,他的性格得到瞭很大的磨練,為人處世、脾氣秉性都有很大的提升。

是啊,正是因為這些枯燥。這些疼痛,才磨練瞭我們的意志,讓我們逐漸的成熟起來。所以,青春時的疼痛夢想,我們是需要的。

如果你沒有經歷過為瞭一個方向而不斷向前,哪怕跌倒也不覺得痛的奮鬥歷程,你的青春是不完整的;如果你沒有經歷過為瞭一個目標而不斷努力,哪怕失敗也繼續努力的過程,你的青春也是不完整的;如果你沒有經歷過為瞭一個夢想而不斷追逐,哪怕痛苦萬分也前進不止的路程,你的青春更是不完整的。

記住,是不完整,而不是不完美。不完美,可能有些許瑕疵,但還是完整。不完整就代表缺少,代表瞭你缺少瞭那本應該屬於青春年少的一段時光。回頭看自己走過的路時,你會陷入深深的嘆息之中,會後悔自己當初為什麼沒有再堅定一點兒,再執著一點兒,因為當初再有那麼一點兒,現在的自己就會完全改變瞭。

初中的時候,有音樂老師欣賞我的音色,特別想教我唱歌。我也很想學,可傢裡人反對,最終不瞭瞭之。現在想想,如果當初自己在堅持一下,說不定自己的人生就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。一位開過淘寶店的朋友說,如果自己的淘寶店能堅持一段時間,說不定現在月入百萬的人就是他瞭。因為他開店的時候,淘寶還處於沒什麼人關註的狀態。

我們給青春時代的夢想賦予瞭疼痛的定義,可有些人不覺得疼痛。我曾經偷偷問那位計算機達人同學:“學計算機是很枯燥的事情,你有沒有覺得很痛苦。”他擺擺手說:“當你一門心思鉆進去的時候,那會覺得痛苦呢?”

是啊,就像我現在,寫的作品,隻要有瞭靈感,沉浸在寫作的快樂中,再痛苦都是甜的。所以,你無須懼怕這種疼痛,因為當你沉浸在自己的夢想中,你是不會覺得疼痛的,隻會覺得這樣的拼搏很有意義。

二、愛那一現

曇花,一直給人以朦朧的感覺。腦海裡也隻有對那一現的渴望與向往,也許正是因為曇花開得少,並且綻放的時間短暫,才會引來瞭那麼多人,對於這一現的渴求過曇花的開放,我曾有幸一觀曇花綻放的美麗。

每次聽人說起“曇花一現”,我就總會記起那幅美麗的畫面。就是那一次的遇見,使我深深地愛上瞭那一現……

那是一個盛夏的夜晚,鄰居傢的曇花就要開放瞭。葉大正邀請我一起去觀賞。我們早早地做好準備,興奮地等待那個時刻的到來。

那天晚上,月色出奇地好,天空如洗過一般澄清,圓圓的滿月,仿佛是被仔細裁剪過似的,窗前是一片銀色的清輝。

等待的時光總是漫長的,內心裡的迫切渴望,在這一刻被無限的延長,我的眼定定地望著,望著栽種著曇花的花盆,我害怕自己的一個眨眼,就錯過瞭曇花一現……

栽種著曇花的花盆放在窗臺上,恬靜的月光靜靜地灑在盆中,墨綠色的莖葉放射著朦朧的光彩,如同蒙瞭一層淡淡的輕紗,亭亭玉立在莖葉之上,待放的紫色花苞更加妖艷瞭。如羊脂玉般溫潤,又如絲綢一般柔滑。

皎潔的月光,靜靜地守著,曇花的輕紗,柔美而嬌艷,我想象著她綻放的模樣,腦海裡浮現的畫面,早已將我迷醉,不願眨眼,不願再有絲毫的分神瞭,我更加專註的觀賞。

月亮升得更高瞭,照得更亮瞭,忽然,似乎輕輕地顫抖瞭一下,緊接著,花殼裂開瞭一條縫,一片皎潔的白色花瓣,羞怯地靜悄悄地舒展著身軀。我屏住瞭呼吸,隻見那一片片花瓣輕柔地向四周舒展,如同一曲纏綿的小提琴曲,又像一位美麗的少女迎著微風翩翩起舞。

一股迷人的馨香從花蕊溢出,在空中飄散,沁人心脾,沁入我的內心深處。窗外的風吹開瞭窗簾,月光乘機投入,也許月亮都被曇花所吸引瞭吧……

曇花全部開放瞭,在月光下的花瓣幾乎是半透明的,空中彌漫著濃鬱的香氣,香醇如美酒,沁脾如清泉,似乎她正用全部生命來造就今夜的美好時刻吧。

時至今日,對於那個夜晚我仍念念不忘。曇花,默默地度過一生,將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現給世人。這一現雖短暫卻足以讓人永遠銘記。

其實何止是花?就連人生相對於浩瀚歷史長河來說也不就是彈指一瞬麼。對於生命來說,它的存在不在於它的長短,而在於它所存在的價值,那麼短暫的也會成為永恒!

曾經有人那麼說過,如果一個人能夠如同曇花一般,在短暫的人生裡,傾註自己全部的美麗,這樣也算是不枉此生瞭。

在我的心裡,人的一生本就如同曇花一現,人生不過匆匆數十載,我們為什麼不完整的傾註自己的美好呢?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之路,而每一種詮釋都是美好的,每一種的美好都有其必然的意義,做一個如曇花般雅致的人兒,真的很美……



秋在季節輪回裡,你在思念綻放中
如此努力 是最初的模樣
雨邑


國家地理大展明信片-French Polynesia 1996大加州地震 san andreas quake國家地理125年筆記本-黑色
國家地理大展明信片-Maine 2008十字追殺令 CROSSTONYBEAR 幼兒學步車-深粉(BJTB683P)
arrow
arrow

    Q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